特別企劃:紀錄/現場  與地表最茂盛的戀愛──《種樹的男人》

【因為一本書《種樹的男人》、一趟普羅旺斯之旅,讓盧銘世與樹木結下不解之緣。他誓言在北回歸線種下千株樹苗,一路走來不只種樹,也致力環保藝術創造與教育。盧銘世說:「我熱愛自然,所以我種樹。」講座現場並放映導演林育賢拍攝而成的紀錄片《種樹的男人》。】

2010 / 9 / 9 信義誠品店3樓廣場Forum7:30 pm-9:00pm誠品書店主策劃     

主講盧銘世

〈人文學堂創設人、綠手指行動發起人、嘉義縣市社區大學環境美學講師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部紀錄片《種樹的男人》,敘述的不僅僅是盧銘世老師,一位熱愛種樹的男人,如何感動周遭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都來種樹,甚至還感動了一位古坑的張爺爺提供土地給更多人來種樹的故事;它還記錄了社區居民在盧老師的指導下,一起致力於牆面藝術的創作,齊力改造美化社區的感人紀事。

透過導演擷取拍攝的畫面,看到了一幕幕令人羨慕且驚豔的場景:原本是凌亂又帶著灰暗的牆面角落,在盧老師的巧手創意與居民的共同努力彩繪下,變身成為溫馨的聚會場所。

眾多作品中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一扇鐵門,卻有著栩栩如生的活潑動人身影。原來那是在夜晚時分,先利用大燈照射,然後再將投射於鐵門上的影子彩繪出來。

而為了籌措〈嘉義女兒節〉活動經費所舉辦的生活藝術品拍賣會,更是一絕。看到這一段故事時,觀眾都被逗得既開心又感動呢!有趣的是,盧老師還專程帶了一株橄欖樹來現場「拍賣」,只見有興趣的觀眾,此起彼落的出價,最後以伍佰元成交,捐做公益基金。

這場講座,除了觀賞精采的紀錄片外,盧老師的親自北上現身分享,更讓我收穫良多。他提到:「『美感』可以撫慰人心。」我可是深表贊同的呢,因為他介紹了曾將安養院的房門壁面,彩繪成一列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車廂,以及模擬畫出眷村家門相連的場景,為了就是讓這輩子,可能再也無法步出安養院的銀髮長者,能有一絲絲的慰藉。當畫面出現在眼前時,我感動到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!真的!那可愛的火車廂,任誰看了都會以為自己就坐在裡面,正優遊於阿里山的美麗山景之中。而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我,看了那繪著低矮的大門,牆邊上還停靠著一台腳踏車的場景時,思緒便也跟著飄回到過往的眷村歲月,那些酸中帶甜,苦中帶樂,五味雜陳的年少時光。

這學期教授六年級的綜合課程,除了課本單元外,我也規畫了有關「畢業」的主題活動。而聽了盧老師的分享後,當下有個強烈的念頭湧現:「能否也來效法紀錄片中的六年級學生,在畢業前夕,大家親手改善校園的某一角落,並一起種下一棵屬於他們的班樹?」

而這個想法可行嗎?就算學校同意,那又該得如何做才能真正付諸行動呢?一連串的問題在腦海中不斷的盤旋,然後有股衝動想寫封信給校長,甚至想立即衝到校長室請示。不過,最後我還是保留了這些衝動,因為我想把問題拋給孩子們來思考,由他們來決定可不可行!

九月二十一日快到了,很久以來,我幾乎是不過生日的,但當盧老師說到「生日可以用種樹來紀念時」,我突然心動了起來,然後很想大聲地說出「請送我一棵樹當生日禮物」!當今晚新聞報導蔡依林收到價值一百五十萬的生日賀禮時,我一點都不羨慕呢!我只想要一棵樹,一棵小小樹,可以讓我陪它一起長大!

誠如盧老師所言:「種樹,要即知即行;造夢,更要努力實踐。」我一向很愛做「白日夢」的,我要繼續好好的夢,認真的築夢踏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